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张欣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920

127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张欣应邀在welcome欢迎光临注册大发南校区综合楼A807为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学生进行了题为《诗人徐志摩的人生信仰、婚恋与诗》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主持,文学与传媒学院2021180余名同学聆听了报告。



张欣教授先从自身的工作经历谈起,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与welcome欢迎光临注册大发的不解之缘,并就今年徐志摩逝世90周年之期,引出徐志摩追求的“爱、自由与美”这一主题。接着,张教授谈到徐志摩与他生命里三个女人的话题,引用胡适之先生的评语,论述徐志摩一生的单纯与信仰的失败,借此警示同学们,学习中文不光要学美的善的,更要学会辨别好坏。然后,张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对徐志摩浪漫一生做出阐释,表达出生活是诗的源泉,而伟大的诗人离不开生活的熏陶。最后,张教授引用徐志摩的《小诗一首》作为报告的结尾,同时希望同学们能通过不断的积累成就非凡的事业。讲座中,张教授语言幽默风趣,深入浅出,以厚实的文学底蕴与专业知识就“爱与自由,美”这一内蕴深秀的人生追求为我院师生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讲座结束后,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做了点评和总结。她认为,一切好的诗歌都是情感的自然流露,是诗人的生活、生命与灵魂。院长希望同学们将此次报告中的内容内化为自己宝贵的财富,知人论事,通过学习不同的文化获得发展与升华。

张欣,亦名子张,山东莱芜人,1961年生。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1981年毕业于泰安师范专科学校(现welcome欢迎光临注册大发),之后的前20年张老师在本校任职,后20年就职于浙江工业大学,直到今年才离开讲坛。曾任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文系主任,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负责人。学术兼职主要有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浙江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历任山东省泰安师专中文系副主任,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委员,九三学社泰安市委副主委,政协泰安市委常委,泰山研究会副会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