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作者:姜晓冉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510

912日,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山东省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12日至18日,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的推普周活动在我校相继开展。活动期间,我校积极举办主题演讲比赛,深入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示范培训等活动,提升普通话推广精准度与实效性,使推普活动常态化。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活动期间,在学校主要通道、各学院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校园广播、宣传大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推普意义,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



积极开展主题演讲比赛。17日,由教务处、校团委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学党史·致青春”主题演讲比赛隆重举行。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积极响应推普周活动主题,彰显了中华语言文字的艺术魅力,展现了学生规范和应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



师生联动,拓展校外活动。选派播音主持专业学生深入美林高瞻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普通话及绕口令,带领小朋友们共同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孟晓慧、宋珊分别深入美林高瞻幼儿园和岱岳区大河学校,围绕推普周活动主题,为全体教师带来别开生面的普通话水平提升专题培训,让全校教师深刻体会了推广普通话、书写规范字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




我校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2020年我校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量近6000人次,学生整体普通话水平稳步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有效提升。我校将以本次普通话推广周为契机,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