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1081

37日上午,学校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校领导范真、秦梦华、李进京、李玉洋、王雷亭、于鸿远、殷敏、李丽清、崔耕虎、王光杰、刘明合出席会议。全体正处级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范真总结了学校2020年在疫情防控、巡视工作、教学科研、民生等四个方面的亮点与特色工作。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校上下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取得胜利的决心信心,以团结协作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学校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范真就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自觉。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议题,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丰富内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狠功夫,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化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动力和工作方法。

二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同时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好。

四是以应用型大学建设为目标,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要以成功获批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单位为契机,进一步细化任务立目标、对标一流找差距、凝练特色补短板,积极推进转型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根据应用型大学建设要求,加快建立现代产业学院,抓好专业认证工作,加强应用科学研究,深化校企、校政、校校合作,加快应用型成果转化。

五是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根本遵循,推动教育治理能力提质增效。要贯彻落实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科学分类为基础,以激发学校发展活力为目标,着力构建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教师、学生、用人评价体系,切实提高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有效性,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六是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见到成效。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全面梳理2021年工作任务,实行目标责任制,将每项任务责任明确到个人。要强化督导抓落实,加强对重大事项的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强化考核抓落实,突出业绩考核,把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和评先树优首要条件。要强化领导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带头抓好工作落实。

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作了《乘势而上求突破 奋发图强开新局 全力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快速发展》的报告。报告从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人事制度改革、团学工作、民生工作、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八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0年工作。



秦梦华从九个方面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聚焦聚力做好省委巡视学校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要扛牢整改主体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抓住薄弱环节,确保整改工作见底到位。

二是乘势而上,群策群力,全面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认真做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谋划应用型本科建设“新蓝图”, 明确推进应用型本科建设“着力点”,构建保障应用型本科建设的“新支撑”。

三是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丰富专业课程建设内涵。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重构适应“四新”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课程大纲。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加快推进产业学院建设。认真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不断加强教学保障建设。全力以赴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四是大力推进应用科研,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提高研究生联合培养水平。不断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工作,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大服务地方工作力度,鼓励和引导师生积极对接政府、企业、行业等需求,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提高学校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

五是创新人才工作思路,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创新引才思路,探索推进新进博士校企共引、共享、共用模式。拓宽人才渠道,加大基础教育领域高级、特级教师,特别是行业企业“双师双能型”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挖掘人才潜力,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进人事管理制度创新。

六是实施新时代德育系统工程,打造立德树人工作品牌。全面启动《welcome欢迎光临注册大发新时代德育系统工程》,全力推进实施“金种子”“金钥匙”“金扁担”计划,精心打造“红泰山”育人品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育人职责。强化青年思想教育引导,深入实施“青马工程”,加强青年党史教育。   

七是释放体制机制新动能,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不断完善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进一步激发内部治理活力,完善经费投入导向机制,进一步完善合规性内控体系,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八是持续推进民生福祉工作,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

九是大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继续保持从严治党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扎实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讲好welcome欢迎光临注册大发故事。抓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创新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构建统战工作新格局。